温州 温州市 惠企政策 直通车 惠企政策直通车 产业政策 惠企政策直通车 兑现系统 人才云

温州 温州市 惠企政策 直通车 惠企政策直通车 产业政策 惠企政策直通车 兑现系统 人才云
联系我们
关于印发《温州信保基金融资担保支持人才和科创企业实施意见》的通知

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文件

 


 

 


关于印发《温州信保基金融资担保支持人才和科创企业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部室:

   《温州信保基金融资担保支持人才和科创企业实施意见》已经信保中心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

                           20181114

 

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   20181114日印发         温州信保基金融资担保支持人才和科创

企业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共温州市委  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培育引进新兴产业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加快壮大温州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温委发〔20185号)、《中共温州市委  温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高水平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市的40条意见>的通知》(温委发〔201828号)文件精神,推进信保基金融资担保服务支持人才和科创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帮助解决融资担保困难,特制定本意见。

一、服务对象

温州市区(鹿城区、龙湾区<高新区>、瓯海区、洞头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E类及以上人才参与创业的企业及创业者、主要负责人。

E类及以上人才标准参照《温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目录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发布。

二、担保额度 

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E类及以上人才参与创业的企业不超过500万元;

“三大产业领域”创业者、主要负责人等个人不超过200万元。

三、担保费率

不超过年1%,其中E类人才参与创业的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担保费率优惠下浮20%D类人才参与创业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下浮30%C类人才参与创业的企业下浮40%B类人才参与创业的企业下浮50%A类人才参与创业的企业下浮60%,符合“创业担保贷款发放条件的免收担保费免收担保费。

四、担保期限 

担保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具体期限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确定。

五、申请信保担保的基本条件

(一)企业依法登记注册;

(二)当前无不良信用记录;

(三)企业授信银行不得超过3家(含本次申保授信)。

六、申请材料

(一)营业执照;

(二)企业实际控制人、股东的身份证件;

(三)最近两年和近期的审计报表(如有);

(四)《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担保项目申请表》;

(五)《征信授权书》;

(六)其他要求提供的材料。

以上资料需复印件加盖客户签章或相关单位公章。

七、申请途径

(一)向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以下简称温州信保中心)任一合作银行网点小微业务营销人员提出申请。目前,温州信保中心合作银行共13家,为温州银行、浙商银行、鹿城农商银行、龙湾农商银行、瓯海农商银行、恒丰银行、华夏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

(二)直接向温州信保中心申请:

1)电话申请:拨打电话0577-85501557,提出担保申请;

2)线上申请:

①网站申请:登录温州信保中心网站(http://www.wzxbzx.com)点击进入“意向申请”或登陆产业政策奖励兑现与查重系统点击进入“信保意向申请”,填写申保信息,提交完成申请。

②微信公众号申请:申保者关注“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点击公众号“业务办理”进入“申保意向”,填写申保信息,提交完成申请。

八、业务流程

(一)间接担保

步骤1:小微企业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担保。

步骤2:金融机构对该企业进行征信及准入审核,审核通过后,推荐小微企业向温州信保中心申请融资担保。

步骤3:温州信保中心作担保审核,审核通过后,向金融机构出具同意担保意见。

步骤4:金融机构内部授信通过后,小微企业向温州信保中心缴纳担保费。金融机构代温州信保中心办妥承保企业反担保手续后予以放款。

(二)主动担保

步骤1:小微企业向温州信保中心申请融资担保。

步骤2:温州信保中心办理征信及担保审核,审核通过后向金融机构推荐,出具同意担保意见。

步骤3:金融机构内部授信审核。

步骤4:金融机构内部授信通过后,小微企业向温州信保中心缴纳担保费。金融机构代温州信保中心办妥承保企业反担保手续后予以放款。

企业需配合温州信保中心担保审核工作。对资料齐全的项目,申保金额在300万元及以下,信保中心一般在审核后5个工作日内批复;300万元以上项目原则上10个工作日内批复。

九、风险容忍度

对科创企业,信保基金风险警示触发条件从逾期贷款率2%提高到3%、暂停业务触发条件从逾期贷款率4%提高到6%

十、附则

(一)按照《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方案的通知》(温政办〔201512号)文件规定,信保基金初创期保证对象主要为市区范围内符合工信部认定标准的小微企业。 

(二)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三)本办法由温州信保中心负责解释与修订。

 

 

 

 

 

相关文件